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61556479281620

 

母親節特別篇,祝全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!天天快樂!

 

致吾兒秧秧:

  親愛的秧秧,真高興看到你神采奕奕的挺立在我面前!回想一個月前,你還那麼幼小無助,小到險些被壞人擄走,慘遭不測。感謝你如此堅強,陪我一起挺過那段忐忑不安的日子。你長得真好、真快!寫這封信除了慶賀你逐漸長大成熟,媽還有些話想對你說。

  首先,我並不是你的親生母親,我們和地球上的一切其實共同為大地媽媽所生養。但是大地媽媽近年來實在太辛勞又生著病,她那樣無私的付出她的愛,卻未必得到同等的回報,甚至有些人還毫不感激的對她予取予求。我和深溝的友善耕作小農們十分心疼大地媽媽,所以將你和你的手足接回來照顧,想盡點棉薄之力給你們優質的生長環境,好好養育你們,分擔大地媽媽的辛勞。

  即便你不是我親生的,但是我對你視如己出。在你還沒降生在這世界之前,我就多次整理、布置過你的房間:添購用品、清除雜物、灑掃乾淨,並且鋪平你的被褥,希望你能安穩成長。因為沒經驗,所以做得又慢又累,卻又滿心期待你的降臨。

  然後,你這新生命來了!但是喜悅才持續沒多久,就因為我這新手媽媽的疏失,導致你遭受壞人的威脅。寶貝,媽媽真的很對不起你!這局面誰都不樂見,不過正因為你是這麼的幼小無助,更讓我意識到我是個母親,自此不敢輕易懈怠,我要好好保護你!不管你誕生前我做了多少努力,誕生後更是我這做母親的責任起始!所以我努力克服享樂的慾望,每天一定會看你是否安好,並且堅強起來面對進犯的眾多壞人。有時真得好累好累,上午已經去一趟了,下午在休息和擔心之間拉扯掙扎,想想最後又咬著牙,傍晚再去一趟。感謝你也很爭氣,雖然我沒能給你最安心的環境,你還是長得那麼好!

  還有一項棘手的事──重建家園。我們的家園因為被壞人無情破壞,需要大大的重建一番。為了盡速給你健全的生長環境,我更不敢偷懶怠惰,索性白天幾乎都在趕工,唯恐看到床就想躺,躺下來就不願起來。然而,天氣越來越炎熱,長時間待在戶外的重建工程非常艱辛。有時還沒開工就已汗滴禾下土,望著大片空蕩蕩的家園,曾一度想放棄。這已非一介弱女子能力所及,況且重建材料也不夠了,必須請求支援。幸好,孩子你很幸運,這裡有很多關心我的人以及疼愛你的長輩。他們有的給我精神上的鼓勵,有的給我實質的幫助,例如幫我重建、替我到處蒐集、運送重建材料等等。因為有他們,媽媽才得以如期將家園重建完畢。孩子,你一定要牢牢記住他們的恩情,心懷感恩,有機會莫忘報答。切記!切記!

  孩子,養育你確實不容易,但你是我最甜蜜的負荷。沒去你那的時候,常牽掛著你,恨不得裝臺攝影機隨時監控。去的時候,不論面對壞人或重建家園,不論多麼勞累,我總愛偷空瞧你一眼,你讓我感到好安心。而且說也奇怪,即使白天再辛苦,晚上洗個澡、睡一覺之後,隔天竟然身體毫無異狀,又能活力充沛的正常工作,是你給我力量堅持下去吧!現在,我還喜歡和人們暢談育兒經,也是你帶我找回和人群的連結。就像《織工馬南傳》中那離群索居的古怪織工馬南,因為意外收留一個孤女,打破原本封閉的世界,和村民有了往來。聖嚴法師有言:「每一個孩子,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。」誠然不虛!孩子,謝謝你讓我能夠突破自我而成長!

  痛苦會過去,美會留下。經歷這麼多波折,如今你的健康茁壯,是我最大的安慰!未來還有什麼考驗?我們不得而知。孩子,你逐漸長大,邁向成熟。母親終究無法時時刻刻守在你的身邊,是時候你該學著獨立了!有些路你必須自己一個人走,脫離母親羽翼的庇護,勇敢面對、克服難關,闖出你自己的人生。這世界或許不完美,但你要善用這些不完美成就更好的自己!如果遇到跨不了的困境,也歡迎告訴媽媽,媽媽依舊會協助你解決。秧秧,加油!我的心永遠支持你!最後祝你平安健康長大!

 

愛你的媽媽

2024.5.10

 

補秧前後對照.png

重建家園──補秧( 攝於202446日,插秧後第20

 補秧意思就是把被福壽螺吃掉或健康狀況不佳的秧苗補起來。補秧無法機器代勞,只能用人力,所以類似重新人工插秧。但是補秧時的秧苗已經稍大,而且四周都有秧苗可以對照位置,會比較好插。補秧的目的有二:補產量、補面子。如果為了補產量,要在一個月內補完,避免秧苗大小相差過多。另外,被福壽螺肆虐的稻田東缺西缺,不太美觀,為了補面子也會補秧。尤其是在馬路邊等較多人往來的稻田,容易被人議論,逕自以稻田狀態判斷你的為人。所以當我看到我稻田的慘狀,一度想要放棄不補,學長們表現得比我還緊張,來幫我補秧。上圖就是學長幫我補秧後的成果,右邊的空缺學長一個上午就補完了。

秧苗大小.png

▲ 重建材料──預備秧

 補秧時的秧苗大小最好和原本的秧苗一致,這樣生長才會一致,因此有人做法是剛拿到預備秧的時候就拆分成插秧秧苗的大小。但是這樣較費時費力,而且我擔心都放到田裡之後會和原本的秧苗分不清,就沒這樣做,因此補的秧苗略小。再加上我的田被福壽螺嚴重攻陷,原本的預備秧遠遠不夠,到處要秧苗的結果就是大小參差不齊,同一時間至少就有三種大小,如上圖,最後的收成量難免受影響。

稻田變化.png 

▲ 緩慢卻頗有成效的重建工程

 我從4/3開始補秧、重建家園,4/21補秧完畢。從風雨飄搖的秧苗到緩慢恢復成稻田該有的樣子,真是太戲劇性啦!先不論產量,看到綠油油一片,整個舒暢許多!秧秧,你真的太厲害了!

孩子,你是我最甜蜜的負荷

▲ 曬田,仔細看,下方還有一排花嘴鴨的腳印喔!

 插秧一個多月後,秧苗逐漸長大,接下來要進入下一個階段──排水曬田。曬田能夠促進根系往下扎,使秧苗站得更穩,並且有通風的作用。在這之後,不必再密切的巡田,主要交由老天造化 ,也就是秧苗逐漸邁向獨立的時候。

孩子,你是我最甜蜜的負荷

▲ 蜻蜓羽化後留下的空殼

        田裡有許多小夥伴陪伴我的秧苗,像是蜻蜓、豆娘、瓢蟲。充滿生機的稻田,這就是友善耕作的證明啊!

孩子,你是我最甜蜜的負荷

▲ 鳥鳥別來亂

         最近發現田裡有多個這樣的巢狀物,其中一個有一顆鳥蛋,但是近期在維護田區的時候並沒有發現鳥爸媽。難道是看來看去不滿意,最後棄巢了?姑且不論鳥巢之謎,看到秧苗被鳥兒拗折成這樣,身為愛鳥人士的我看了還是好心疼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沛慈 的頭像
    沛慈

    字在深溝

    沛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